昨晚刷知乎,無意中看到這樣一個問題:

 

“我都22歲了,為什麼我媽還不讓我染頭髮?”

 

這是一位大四女生問的,她染了一次紅色頭髮,可父母雖然表示喜歡就好,但還是堅決要求她染回黑色。

 

並且父母還表示,這是為她好,這樣的髮型讓人看上去不是好女孩。

 

如果女孩不染回去,回家后父母還要強行帶她去染回來。

 

這位家長的措辭很嚴厲,且充滿了愛的綁架:

 

“你可以自主做任何事,唯獨這個事我是不同意的。”

 

說實話,看到這位家長這樣的回復,讓我感覺很窒息。

 

22歲,都已經成年4年了。

 

不管是在行動還是法律意義上,都是個有絕對自主權的大人了。

 

可在她的父母面前,卻連想染個發都不行。

 

這樣不肯放手的父母,到底害了多少孩子?

“我是為你好”,

本質上是一場控制權的爭奪

 

《歡樂頌2》中有一句臺詞,一語點破了國內家長的心理。

 

“永遠不要低估國內父母的熱情。 為了孩子他們可以捨得一身剮,自然也會要求更高的掌控權。 ”

 

一邊付出,一邊控制。

 

可以說是很多家長對待孩子的方式。

 

一方面,他們對孩子一絲不苟,拼盡全力為孩子創造更好的條件;

 

而另一方面,他們又想包辦孩子的一切,出生、上學、結婚、生子。

 

甚至包括吃什麼菜,穿什麼衣服,幾點鐘回家,交什麼朋友。

 

湖南衛視有一檔熱播綜藝《少年說》,被稱為少年版的“屋頂告白”。威而鋼 威而鋼马来西亚 威而鋼副作用 威而鋼價格 威而鋼是什么 威而鋼功效 威而鋼用法 威而鋼效果 威而鋼怎麼吃 威而鋼官網 威而鋼成分 威而鋼吃法 威而鋼吃半顆 威而鋼 廠商 威而鋼常吃 威而鋼成藥 威而鋼吃太多 威而鋼吃一半 威而鋼多少錢

 

 

節目內容就是鼓勵孩子們走上天臺,當著全部師生、家長的面,勇敢地說出想說的話。

 

然而,國外的天臺告白讓人看得很溫暖,很治癒。

 

但這版《少年說》,讓人看了很氣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7999443 的頭像
    7999443

    7999443的部落格

    7999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